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致力區域安全 政大成立麥克阿瑟安全研究中心


政大麥克阿瑟安全研究中心15日在校長吳思華(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中)、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等人共同揭牌後正式成立。攝影:張皓鳴。

學術動態‧2009-10-15‧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校訊記者鄭英龍報導】全台唯一由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MacArthur Foundation)資助的研究機構麥克阿瑟安全研究中心(MacArthur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15日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麥克阿瑟基金會近年推動「亞洲安全倡議」(Asia Security Initiative),並提撥資金給各國27個研究機構進行東亞地區區域安全研究。政大由國關中心美歐所所長劉復國提出具體且可行性高的台灣區域安全研究計畫,成功取得麥克阿瑟基金會三年55萬美元,合台幣1700萬元的研究補助。

劉復國表示,以往區域安全研究多是個人研究,但成立麥克阿瑟研究中心後,將整合研究人才,擴大研究資源及力量。他強調,麥克阿瑟安全研究中心提供區域安全領域研究者交流平台,同時也是一個政策研究智庫,除了成為台灣安全及兩岸關係領域中的龍頭,也促進區域決策者間互相對話,並藉由研究提供政府制定政策的方向。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在致詞中強調非傳統議題的重要性,也建議麥克阿瑟研究中心能發展相關議題研究。劉復國深感認同,表示目前正著手進行「八八水災」及H1N1的研究。劉復國表示,八八水災後,大陸捐助組合屋或出借直昇機等善意行動,在台灣都有人提出負面批評,這顯示出兩岸之間的不信任。如何在多元考量之後,提出有助兩岸溝通、互信的建議,是麥克阿瑟研究中心努力的目標之一。

此外,劉復國也提到,之後將會與北京清華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等麥克阿瑟基金會補助機構定期開會,透過安全對話機制,討論海峽兩岸政策。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鄭端耀表示,與麥克阿瑟基金會合作成立麥克阿瑟研究中心,不但能夠爭取到更多研究資源,更能幫助推動校園國際化。

鄭端耀解釋,過去研究多關注國內區域間的社會安全,中心成立後,師生將有更多機會接觸其他國家,討論國際間的區域安全議題。師生在學術領域的研究更具國際性,與國際接觸的管道也更多。

中心由政大校長吳思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麥克阿瑟研究中心執行長劉復國、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國關中心主任鄭端耀及總統府戰略顧問王立申共同揭牌。司徒文除在儀式中表達祝賀之意,也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研究,為台灣區域安全共同努力。

揭牌儀式後,中心接著舉行圓桌會議,探討「台灣安全與兩岸關係對區域安全的意義」,邀請政大副校長林碧炤、國關中心主任鄭端耀、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從學術角度分別講述轉變中的台灣安全、美國在兩岸關係中扮演的保護角色、台灣的國防和兩岸關係,同時邀請國內外三位媒體工作者,從媒體實務角度探討台灣區域安全問題及兩岸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