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政大擴地公聽會 居民激動陳情


政治大學的大學城規劃,準備擴大校地並增建宿舍及辦公大樓,引發附近居民反彈,在公聽會上激動陳情,盼校方能尊重生存空間。圖/黃俊傑攝

(Your News記者黃靖文、陳則愷綜合報導)政治大學民國96年提出大學城的規劃,將擴大校地,並增建宿舍及辦公大樓。政大盼以占地約11公頃的指南山莊,和政大莊敬四至八舍旁的三角地,做為發展大學城的地域,引起附近居民反彈,在公聽會上激動陳情。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的指南山莊,目前屬於國防部營區,國防部計畫98年底將營區遷至大直,97年3月,政大在行政院同意下,以5年5期無息撥付1億元給國防部做為拆遷補償費用的條件,指南山莊100年就會成為政大的校地。

除指南山莊外,政大還把位在政大本部對面的莊敬外宿旁三角地,劃入大學城中,但這塊土地多屬民間所有,政大11月18日和25日召開公聽會,和居民協商。

公聽會氣氛火爆,幾近爆發衝突。在指南路居住60年的廖火用表示,政大2次公聽會均未主動告知居民,上網查詢才得知訊息。他說,「政大對土地徵收問題總是蠻幹,在校園規劃時也沒先行和居民討論。」

廖火用表示,這次校園規劃將莊敬四到八舍納入範圍,將壓縮更多居民住地,50年來政大持續擴大校區,讓周圍街景相當擁擠,現又再壓縮居民空間,他大罵政大只顧學校,不顧當地居民生存。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說,政大不夠尊重居民想法,校方與里民也未充分協調。

政大總務處財產組組員陳源宗表示,公聽會出席的多為三角地的民眾,反對的多是年紀較大的居民,但仍有年輕居民對大學城規劃持正面看法。他表示,學校要各個擊破有一定困難,盼年輕一代能說服老一輩居民,與學校協調三角地的重新規劃事宜。

陳源宗表示,指南山莊內私有地多屬山坡地,較難開發,北市都市計劃似乎希望政大將所有土地都買下,學校經費仍是問題,現在都尚未定案。(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