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東方日報 專訪政大副校長 林碧炤教授

馬來西亞政大同學會會長林映瑞, 政大副校長 林碧炤博士與馬來西亞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 (圖: 徐忍川提供)
副校長林碧炤主講《台灣總統馬英九就職百日後的台灣》 (圖: 徐忍川提供)

本報專訪台灣政大副校長林碧炤教授:上任台總統百日,馬表現值得肯定

(吉隆坡24日訊) 百日定江山,100天是檢視一位新領導人執政能力的重要分水嶺。 台灣總統馬英九將於週三上任滿百日,儘管台灣一些媒體或機構的民調顯示,馬英九團隊的成績並不理想, 但政治大學副校長林碧炤對馬英九上任至今的表現,基本給於高評價。

林碧炤認為, 民眾以100天的時限來衡量馬英九,甚至是行政院的表現並不客觀。 台灣民眾對馬英九的滿意度下降, 是民主「國家」都會出現的常態。

他認為,馬英九的運氣並不好, 「在百物物價上漲的時期,由多數民眾投票當選總統,人們對他的期待就會過高」。

林碧炤說, 對於台灣島內的人民, 馬英九甚至太太周美青,都給於良好的道德典範。「他們的親民,是一種好的領導人風格。」

而且,馬英九也透過下鄉 Long Stay 等,恢復了台灣人民勤勞、打拼的形象。 他認為,馬英九當選總統對台灣而言,是一個轉折點,因為他成功打碎了族群隔閡。

林碧炤指出,馬英九對台灣未來的路線,基本已有一套完整的安排。 他帶給人民和中國北京一種信息,即希望兩岸和解,並讓台灣走入國際。

他說,馬英九上任以來, 基本上已經成功修補了與中國大陸、美國和日本的關係,重獲這些國家對台灣的信任。

台海兩岸如今出現良性的發展,外交爭奪戰已開始慢慢步入歷史。 馬英九一上任即主張兩岸外交休兵,台灣和中國有共識——不互相挖對方的邦交國。

林碧炤表示,馬英九堅持台灣不走法理台獨的路線, 讓北京配合馬政府外交休兵的政策,而巴拉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此外,林碧炤亦不排除, 台灣明年可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甚至在出席亞太經濟合作論壇 (APEC) 領導人非正式峰會的台灣代表問題上,中國未來可能允許「更高職位」的人士代表台灣赴會 (目前台代表只能是民間人士)。

林碧炤也說, 依據馬英九政府的發展策略,台灣甚至可能會與日本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FTA)。

馬英九自當選甚至競選總統時期,綠營都會批評他「親中遠日」。 對此,林碧炤並定不贊同。 他認為,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會逐漸好轉,更以早前爆發的保釣風波為例,是以和平的方式結束。

而且, 馬英九結束了扁政府金援外交的邦交手法, 林碧炤對此予以肯定。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把錢花在人民身上,造福人群。

林碧炤認為,到目前為止,馬英九所作的都符合了人民對他的期望。

對於目前在台灣鬧得火熱的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涉嫌海外洗錢弊案,林碧炤說,消息傳出來後,他感到相當驚訝, 「我對陳水扁感到非常失望,他害了台灣」。

一些人認為, 陳水扁每次遇到危機時總能 「關關難過關關過」, 但他認為,陳水扁這次能過關的機會非常渺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