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德國學者許迺曼:法律人不可又聾又瞎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2009.09.15 01:58 pm

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許迺曼博士今天接受國立政治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後表示,法律人要做弱勢者的守護神,不可又聾又瞎,才不會淪為替政權服務。

許迺曼也在稍後的演講表示,歌德所說「只管伸手進入豐富生活並抓住它」,也適用於法律,他勉勵在場法律系所學生保持熱忱,即使遭遇阻力或負面批評,都不要氣餒,要持續努力追求心中正義的理想。

政治大學上午由校長吳思華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給許迺曼,肯定他促進台德兩國法學教育與學術研究交流的貢獻;這是許迺曼(Bernd Schunemann)繼蒙古國家大學、西班牙薩拉哥薩大學、秘魯摩客瓜大學、喬治亞共和國第比利斯大學後,所獲得的第5個名譽博士學位。

許迺曼指台灣已實現把古老專制文化與西方個人自由民主思想融合的奇蹟,因此,他期待台灣、台灣法學界和政治大學繼續發展、繁榮與興旺,也對政大頒授至高學術榮譽的加冕,表彰他的努力,讓他有喜悅與驕傲的幸福感覺。

吳思華致詞時說,許迺曼26歲獲得博士,隔年取得律師職業許可,常承接一般辯護人無能為力的疑難刑事案件並維持常勝紀錄,有「穩坐德國刑事法學界第一把交椅」、「不疑不惑獻身法與正義」等美譽,1991年至今訪台7次,對促進台德兩國刑事法學交流有莫大貢獻。

吳思華表示,由於許迺曼對刑法學領域影響深遠並具啟發性,政大經法學院推薦與審慎遴選程序,依學位授予法頒給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2009/09/15 中央社】@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