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不畏採訪艱辛 普立茲得主:喜歡就做吧



【政大大學線上/記者陳則愷報導】

政治大學新聞系邀請三位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戴蒙.溫特(Damon Winter)、漢克.克里巴諾夫(Hank Klibanoff)和茱莉.卡特(Julie Cart),十六日與六校傳播科系學生代表對談,學生皆指出台灣媒體隱憂是新聞走向腥羶色風。

參與對談學校代表來自政大、台灣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和中正大學。

政大新聞系學生王慶剛提問,記者如何在主觀敘述和生動描述間取得平衡?卡特認為,腥羶色新聞向來聳動,處理不宜過度渲染,面對枯燥的新聞時,應生動描述以吸引讀者。

世新新聞所學生李昀臻認為,台灣媒體處理災難新聞時總過度強調災民,應減少批評,並提供有用資訊幫助重建,往深入報導的方向努力。

卡特強調:「不同時間點有不同的報導方式。」她認為,突發災難較難深入,但之後應找出該為此災難負責的人,她不認為找出負責人所做的報導叫做批評。

三位普立茲獎得主也和在場師生分享他們從菜鳥記者一躍成為重量級記者的過程。

卡特態度堅定地說:「沒有任何人能用藉口停止我從事新聞行業。」她鼓勵有志從事媒體業的學生:「如果你們真的喜歡這個行業,就去做吧!」

溫特表示,感謝紐約時報曾多次拒絕他的應徵,在許多小型報社的工作經驗反而讓他更能克服現在的壓力和挑戰。他說:「記者很辛苦,醒著的時間有六、七成在工作,但如果你真心喜歡,你會做得很好。」

輔大新聞傳播系學生鄭如敏認為,三位大師的共同特質是了解自己且樂觀面對工作,台灣學生應學習。她表示將來會從事媒體業,「我對自己要做的事情很確定,聽完這場演講,目標可說是更加明確。」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