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台大兩岸三地第一 陸生質疑

大陸學生來台炮火猛烈。政治大學十二日舉辦陸生論壇,現場來自大陸的短期交換生發言踴躍、言詞火力四射,屢屢和「校長級」的講者針鋒相對。質疑台灣大學「兩岸三地第一」的地位,直言教育部「三限六不」政策是歧視,對於開放陸生會稀釋高教資源的說法,更是毫不客氣地說:「台灣的資源不會被稀釋,因為根本沒有妥善利用!」

政大公企中心昨天舉辦「開放陸生來台對國內教育、文化、經濟的衝擊」論壇,邀請教育部長、海基會、台大、政大、成大等校的校長出席,共同對陸生政策提出建言。適逢假日,多名大陸交換生前往聆聽,且幾乎聽完整場,台灣學生則較少。

論壇中,有人指出大量開放陸生,恐會稀釋台灣高教資源,影響本地生的權益,一名來自南京、目前就讀於政大的陸生主動舉手反駁。他表示,台校資源的確豐富,圖書館中有很多良好的外文書籍,在大陸要排隊才能借到,但在台灣卻是放在架上積灰塵;校方鼓勵正版,買了很多授權軟體供學生免費下載,卻也很少人懂得去利用。

他語帶幽默地說,或許理工科的器材比較有限,多一人使用會有影響,但至少在社會科學領域,大陸學生絕對不會稀釋到台灣的資源,只會讓資源有更好的利用。

台大校長李嗣涔引用上海交大的數據,陳述台大是「兩岸三地第一」,也遭到質疑。一名陸生提出英國《泰晤士報》的排名,證明北大、港大早就名列前五十,相比之下,台大今年才勉強擠入「百大」。

對於教育部不能提供獎學金、不能打工的「三限六不」政策,陸生意見尤其多。來自復旦大學的毛春偉打趣地說:「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我們也是廣義的國民,這樣做實在是歧視!」

不過,陸生也有為台灣教育說話的時候。人力銀行業者認為台灣要先搞好本地生的就業問題,才不會被陸生看笑話。毛春偉再一次舉手發言,指出為產業訓練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部分使命,但不是全部,獲得在場校長們的認同,紛紛點頭稱是。

聯合大學機械系四年級的朱謝維,是整天唯一發言的台灣學生。他舉出親身經歷,許多陸生的確是對台灣的教育感到新鮮,但也有陸生跟他說,少數的老師素質可能有問題,常常在課堂答不出來學生問題,讓他相當失望。

台上、台下屢屢針鋒相對,許多校長都對陸生的邏輯、口條讚譽有加。許多論點略有不同,但對於陸生的素質,倒是意見一致。台大校長李嗣涔津津樂道於大陸參訪的經歷,早上六點半就能聽到讀書聲,「同一時間,台灣學生可能還掛在網路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