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政大合唱團十連霸 聶焱庠是幕後推手

2010/1/1作者:張雅雯   

聶焱庠是政大廣電系的素人合唱團,在系際合唱比賽中創下十連霸紀錄的幕後推手。記者張雅雯攝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四十三年歷史的「文化盃合唱比賽」落幕,廣播電視學系在蟬聯十年冠軍後,今年以亞軍作收,一個「素人合唱團」,何以能創下十連霸紀錄?撒下種子的,正是以合唱為志業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指揮聶焱庠。

聶焱庠就讀高中時與合唱結緣,進入廣電系就讀後,主動發起練唱,由於系上人數少,加上過去合唱賽沒有顯赫成績,並未獲得太多共鳴,也沒得名;第二年他不死心,選擇再唱一樣的歌,拉攏大二同學,在熟悉歌曲的前提下,再次陪大一學弟妹參加,成績逐漸進步,一直到他大四那年,廣電系結合四個年級、近百人的龐大陣容與企圖心,拿下首座冠軍。

聶焱庠畢業後念輔大音樂研究所,走向職業合唱指揮之路,廣電系也因他營造合唱的氣氛,讓文化盃比賽成為全系一年一度盛會。在連霸冠軍的過程中,即使他對外已晉升為鐘點費一千五百元起跳的專業老師,仍持續十一年在無酬情形下,指導學弟妹。

聶焱庠表示,精神層面大過藝術層面,現在年輕人較擅長個人獨秀,要能融入強調整齊的合唱,關鍵就在過程中,讓每個對唱歌不排斥的人,去得到與眾人合作的感動,「這就是合唱的魅力!」

聶焱庠除了是職業合唱團體指揮,也同時指導九個學校合唱團,但廣電系素人合唱團,是他的開始、也依舊是他不變的使命感,因此每年只要學弟妹邀請他,他仍會抽空指導,讓更多新生認識合唱之美。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