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1年10月7日至12日大馬政大校友參訪團 在台灣見證歷史 盛事

108位來自北,中,南馬與沙砂地區的政大校友及眷屬組成的“辛亥百年雙十嘉年華參訪團”,在今年的十月七日至十三日,前往台灣參與和見證那百年難得一見的歷史盛事。這裏僅作點補遺。

這次參訪團行程, 確是具有三合一的意義:其一是:百年前辛亥革命成功, 締造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今天在台灣可以領會到當年舊事, 而且可以看到更接近歷史的真相;其二是:第七屆世界政大校友嘉年華會在台北舉行;其三是:母校配合嘉年華而舉行校友返校日,讓校友深入瞭解校政新趨向。     

各校友在這短短一週間的經歷下, 雖未必全面瞭解, 但是都會有個共同認識:經過百年風霜,台灣不僅成為傳統中華文化堡壘,且將繼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 三民主義思想與理念,殊以成為整個中華民族安身立命的指標。

母校安排十月八日的返校日更見隆重, 校長率領各部校務領導人, 全日奉陪各地到訪校友,參加水岸絲路儀式、參觀文 物館、國際學生宿舍、研究總中心及校園新發展,同時也對校友著作展、校史館、民族博物館以及指南山莊等作番巡禮。另外還有坐纜車到貓空喝茶的項目。

大馬校友會參訪團是最先報到的一組, 因此吳思華校長親自率領參觀新校園區並講解校政發展趨向。 中午在四維堂的午餐宴, 更由各院系師長作陪,共話家常,別有一番風味。當中特別安排蕭萬長副總統伉儷以老校友身份蒞會,並發表演講,尤具深刻意義。大馬政大校友會捐獻美金二萬八千元建設基金,在餐會上 特別受到表揚。

晚餐卻是個驚喜宴,在台的大馬貿易及工業協會副會長劉康捷的盛情款待下,全體團員在敍香園品嚐了著各的江浙名菜。

世界政大校友嘉年華會於九日在世界貿易中心三樓舉行。這個兩年一屆的盛會,是大馬校友會在一九九八年發起創立的 。當年「創始人」之一的校友會會長黃松青, 這次也受邀在會上講話。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約六百人, 加上台灣地區校友代表 濟濟千人共聚一堂,好不熱鬧。但是感到最高興的,莫過於一些闊別三、四十年的老同學, 都在這個場合見了面,其中飽含各種辛酸苦樂滋味,應是增添人生經驗中難忘的一幕。嘉年華會例常的報告儀式外, 並表揚各地具有卓越表現的校友,並且也選定美國北加州校友會主辦第八屆 (2013 年) 的嘉年華, 地點在三藩市。

為配合建國百年大典,主辦當局也推薦花博、士林官邸、四海同心文娛盛會、國慶大典等活動, 提供給各地校友參觀。然而大馬校友團卻因為報到稍嫌遲了,以致無法獲得到場參觀大典儀式的座位券。加上當天總統府方圓十公里交通管制,總領隊徐忍川會長勸勉德高望重的大馬校友不如留在旅社,看電視節目更為清晰。

果如所言,女子中學與軍隊的儀仗隊聯合操演、人體活版排列字幕與花樣的表演, 都是首次展現的新項目,在螢光幕前看得非常清楚。尤其令人激賞的 是,人體排列字幕與花樣, 不再舉著顏色紙板,而是靠著一件裏外各有不同色彩的外套,一邊舞蹈動作,一邊把外套左右翻開、脫下、穿上等幾個動作,就能顯現出各種字幕與花樣,真令人大開眼界。

十日上午欣賞電視直播慶典節目後,許多校友都各別外出邀約當地校友聚會。部份校友則到士林,參觀前總統蔣介石與夫人宋美齡居住的官邸。草木扶疏,一片綠化了的環境裏,在一幢格局並不宏偉的雙層洋房內,雅緻的佈置配合一些名家山水字畫,可以見到蔣公生前澹泊的生活狀況。講解員講述蔣公家居偏重於與兒孫輩的聚首,增加了人性化的故事。

參訪團最後兩天是到花蓮遊覽,途中經過九份,大家都在這個沿山而築的小市鎮裏,探尋「悲情城市」劇情的原址原貌,卻似有若無,難以分辨。有團員在「戲夢人生」招牌下留影,似乎想說明只有在真實的人生中,才能追尋高懸的夢境吧。

到花蓮太魯閣一遊,是大家參加花蓮遊的一大重點, 卻因前一天燕子洞發生坍方事件,遊覽車只能到達太魯閣的第一個景點--長春祠即迴轉,無法一睹被老外工程師喻為〝鬼斧神工〞的開路奇蹟,誠屬一憾事也。回到花蓮的原住民村的民宿館, 享用一頓有機 大餐,包括放山雞與山豬肉,還有任你吃的野蔬菜,別饒風味,也值回了大家舟車勞累的代價了。

用過了有機大餐, 改搭火車返回台北。經過三小時車程,暮色裏抵達台北西站。傍晚又嚐試一道蒙古烤肉, 才回到旅館。校友參訪團十三日分別返回東西馬, 結束這一趟銘記在心的旅程。

作者:政大新聞系,陳毓平學長

請點擊這裏下載PDF版全文

沒有留言: